常年期第十一週 (乙年) — 天主聖言的內在傾向



谷 4:26-34


今天的福音提到三个关于天国的比喻:两个来自农业背景,另一个则来自我们再熟悉不过的厨房经验。我们什么时候或为什么要使用这些比喻和故事来教导呢?当我们无法立即识别某种现实时,就需要用到比喻。而天国就是其中的一个。我们如此沉浸在这个现实之中,以至我们无法宏观它。这好比身处海洋的小鱼问牠的妈妈说:「海洋在那里?」妈妈回答说:「你正在游泳的地方就是海洋。」小鱼却说:「不,这只是水罢了。」小鱼没有其他的视野,无法理解海洋。要识别天主的国,对现实的不同视角是无可避免的。

天国是今生的现实,而不仅仅是来世的现象。它是由教会和相信天主圣主的信徒所组成的。每一个比喻都揭示了天国独特的一面。

第一个比喻讲述一个农夫把大量的种子撒在田间,然后他就休息。种子就是天主圣言,祂随著自己的内在倾向而成长。天国的增长指的是按照福音精神而生活的人的增长。农夫撒完种子后就得休息。我记起我孩童时做过的一件蠢事。在花园里经过一天的种植后,我常常把植物拔出来,看看它是否长了新根。而我爸爸花了一段时间才说服我,如果我每天都打扰它,它非但不会生根,反而会死掉。见证天主圣言的人需要耐心地等待祂在人们身上成长并结出果实。这种转化要求人们改变熟悉的价值观体系,并学习圣言所提倡的新价值观体系。有时这需要几代人的时间。学会忍耐。那些试图加速天国发展的人所相信的是自己的能力,而非天主圣言的能力。

第二个比喻讲述的是酵母和面团的故事。一个妇人在面团中放了少许酵母,它透过接触自行繁殖,充满了整个面团。这里指的是一个门徒转化的能力是藉著他的临在。门徒不需要拿著扩音器四处奔波传教去,他只需临在那里,藉著接触,藉著人们在门徒的生活中所见到的,一种文化在门徒不知情的情况下发展起来。门徒的数量并不多,但他们可以藉著生活的见证来转化整个团体。耶稣就亲自这样作了。祂有超过五千名跟随者,但祂拣选了一个小团体,他们都是亲身从耶稣身上经验到圣神之爱的人。这些人也反过来把这神圣之爱给予接触他们的人。随著信徒的增长,许多国家、许多世代的社会持续得到转化。天国是由那些经验了,且相信圣言的转化能力的人所组成的。

第三个比喻讲述一粒芥子。这小小的种子的生长倾向,足以成为飞鸟栖息的地方。它描绘一个遵从福音而生活的人如何使天国惊人地扩展开来,并为那些寻求庇护(飞鸟的巢)的人得到保护。我熟悉一棵生长在16,187平方米的土地上的榕树,它有大约三千个气生根。每当我想起天国的增长时就会想起这棵树。这些气生根使大树更加健康,且能抵挡任何风暴。我们是天国的枝条,并把自己的根扎入到滋养之地——圣言当中,且藉著福音的见证来稳定天国的增长。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四旬期第三主日 (乙年) — 清理圣殿

常年期第二十三主日 (甲年) — 纠正近人之前且看自己的意图

四旬期第四主日 (乙年) — 神圣之光,引领我从黑暗走向光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