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甲年) — 「小」是天国唯一承认的尊称



玛11:25-30


今天的福音以一个庄严的感叹开始,这是福音中耶稣为数不多的祈祷之一:「父啊!天地的主宰!……而启示给小孩子。」耶稣正陈述一个事实:贫穷的、谦逊的和边缘化的人是最先欢迎祂的释放之言。他们自觉需要天主的温柔;他们饥渴慕义;他们是有福的,因为天主的国已降临到他们身上。

在经文的第二段,耶稣说:「除了父之外,没有人认识子;除了子,和子所愿意启示的人外,也没有人认识父。」圣经中的「认识」指「对那人有深刻的体验」。只有子才能完全认识父。然而,祂却可以将这种经验传达给任何祂想要传达的人。那么谁有资格接受祂的启示呢?当然是小孩子!只要经师和法利塞人一日不肯放弃他们作为「智慧」和「明达」的人的态度,他们就阻挡了天主之爱的真实和赏报的经验。

这些以色列大师所宣讲的宗教已经变成压迫人的轭。因此,穷人不仅感到自己在世上是可悲之物,更是被天主所拒绝,甚至被遗弃在来世之外。对于这些贫穷、迷失和没有方向的人,耶稣邀请他们摆脱恐惧和灌输给他们那令人痛苦的宗教。祂建议说:接受我的法律,概括一切的一条新诫命:弟兄姊妹间之爱。祂并没有提出更容易和更宽容的道德,而是直接指向伦理规范。遵守「徒有智慧之名」的规定不会浪费力气,但实际上却毫无价值(哥2:23)。

祂的轭是柔和的。首先,因为这是祂的;这并非指祂强加于人,而是因为他最先担负它。耶稣总是屈下身遵从父的旨意。祂自由地拥抱它,却从未把诫律强加于人(玛7)。祂的轭是甜美的,因为只有那些接受真福八端智慧的人才能经验到喜乐和平安。

最后的邀请为:「跟我学习吧!因为我是良善心谦的。」这就是我们在真福八端找到关于贫穷和受压迫,即使遭受不公义的对待却不诉诸暴力的人的术语。耶稣对地上所有的穷人说:「我站在你们这边,我是你们中的一员,我是贫穷和被拒绝的人。」

今天的福音值得个人和团体反省。我们相信什么样的神?祂是「智者」之一吗?或是耶稣启示给我们站在穷人身边的那一位?





摘自Fr. Fernando Armellini SCJ的原稿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四旬期第三主日 (乙年) — 清理圣殿

常年期第二十三主日 (甲年) — 纠正近人之前且看自己的意图

四旬期第四主日 (乙年) — 神圣之光,引领我从黑暗走向光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