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期第四主日 - 辨识空间

 


若 10:27-30

在基督文化中,善牧是一个如此使人铭记的形象,以致我们忘记了,这原是一个比喻。对犹太人也是如此,因为所有犹太人的祖先都是牧者:亚巴郎,梅瑟,雅各伯,达味,以及在他们一系的人。我们要超越这个比喻,让我们默思真我,羊与善牧,耶稣基督,每个基督徒与同一主人的关系。


羊善良温和的本性,使得它们容易误入歧途。请看耶肋米亚先知的陈述(耶肋米亚 9:11),祂好似一只值得依赖的羊,被人带去宰杀。耶稣就在此处讲论,善牧会保护羊,并为它付出自己的性命。善牧,也认识自己的羊,就咏唱关于羊的歌谣(圣咏第23(22)首):上主是我的牧者,我一无所缺;我什么都不用挂虑,因为有我的牧者照料我。羊能很好的认出自己的主人,把自己的一切托付给主人。耶稣,立刻意识到恶牧的危险,警告我们要如同蛇一样,更为机警,要如同鸽子一样,更为纯朴。我们要辨识声音,这是主希望我们去做的事。

关于辨识,维克多·弗兰克(Viktor Frankl)在他的著作《活出意义来》(Man’s Search for Meaning)写道:“激励与回应之间,存有一个空间。我们有权在这个空间作出自己的回应。我们的回应,系于我们的成长和自由。”若干年以来,这些句子,令我深深着迷,特别是关于羊和牧者背后的关系。羊,就是我们人类,透过早已熟悉的主人的声音,领会主人的意图。动物对声音具有条件反射,对牧人声音的频率,也是如此。我们拥有一个选择,以超越条件反射。因此,在我们作出回应和主人对我们的召叫之间,存有一个空间。

“我的羊听我的声音”今天的福音,便由此开始。这句简短的句子所蕴含的,远超其所表达的含义。首先,它表示还有其它别的声音(因为还有其他牧人),还有别的羊,它们并不属于善牧。善牧好似出自想要杀害自己的羊,撇下它们,使它们残忍地被捕食动物所掠夺的邪恶或坏牧者而来的经验而讲论的。

我时常想:我们是如何习惯牧者的声音的?我们又如何有规律的听到上主的声音的?我惯常通过默想我从教会经书上摘取的段落进行默想。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我曾试图取消声音和回答之间的空白。那时,我随机从圣经上摘取一个片段,试图从中找出一个人物的信息。这样的做法,好似购买彩票一样,全球都在流行这种做法。既然这种做法,从我个人的辨识空间中被清出,我就不再用这样方法了。随机运用天主的圣言,纯粹是在满足人的好奇心。就连魔鬼也引用圣经试探过主。既然我认清了这个现实,我就开始默想,透过圣经,基于圣经教给我们的,全球性价值观,以此默思天主在圣经上讲的话。

善牧藉如此出众的方式,给了羊一种选择,使他们听从祂的声音。祂并没有强迫羊去听祂的声音,也不许失掉任何一只羊。当羊迷途走失的时候,祂就去找寻那只迷失的羊,把这羊放在自己的肩膀上。

每一样召叫都要我们作出回应 —— 一种对分辨要求的回应。几时我们惯常运用这种分辨,我们才能更准确认出善牧的声音。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四旬期第三主日 (乙年) — 清理圣殿

常年期第二十三主日 (甲年) — 纠正近人之前且看自己的意图

四旬期第四主日 (乙年) — 神圣之光,引领我从黑暗走向光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