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年耶稣升天节 - 耶稣升天

 


路 24:46-53

升天(Ascension)是天主梦想成真的一部分,为耶稣来说,当祂完成一项使命后,正是祂回到父那里去。梦想尤为重要,这梦不是我们睡觉时看到的梦,而是我们想象要成就的梦想,而是我们想要改变自己的梦想,而是我们清醒时所计划的梦想。让这些梦想永存。他们使我们从过去或取决于基因的命运中得到解脱。如果我们认为:我们的过去决定了我们,我们也当知道:我们的梦想,会使我们获得自由。


耶稣升天之前宣讲的最后讯息,就是宣讲悔改,以获得罪赦。真正的福传是给百姓宣讲,一条使他从自己的罪恶,从自己的记忆中得到自由的途径。一条使他们走出镇定的状态,在日常生活中得到升华,清醒过来,进入天主梦境中的途径。这途径就是上升。



为我来说,经验到耶稣升天节,很难忘记若望·克里玛古(John Climacus 640 AD)的阶梯(Scala)每当我读到时,这便是天主升天的阶梯。这是基督徒生命达至圆满的三十阶阶梯。升天是通过减轻重量而实现的旅途,在这旅途中,克己十分关键。割舍你所拥有的,附属于你的,直到你只有自己的身体可供割舍为止。一人割舍得越多,就越能使自己上升到神圣的王国。


“天主子成了人子,为使人子能成为天主的众子。”这话取自圣奥斯定,蕴含了基督降生和升天的精髓。基督的降生,分享了人类的处境,祂的升天,开启了属人世界的可能性,或者,更好的说:使人成圣,成为可能。信经说:“祂下降阴府”唤醒他们,使他们进入天主的梦中,祂升到父那里,提供给他们从死亡中得到解脱的可能性。


我们时常使自己与平凡的经验与我们的真我之间,我们忙碌的任务和每日的例行公事之间,过于紧密的相联,使得我们对理想化的自我,丝毫没有任何憧憬。上升是一个探查我们自己,把我们略微提升到一个超越寻常经验,达到我们属灵和理想化的自我的境地。我们理想化的自我,就是我们应当成就的自我:这就是天主给我们的梦想,就是我们每人理当上升的所在。


我不太记得,我在哪儿读过这个故事,但是,这故事的叙述,令我着迷。一个男孩爬上船的桅杆,以替换被撕裂的旗帜。船被汹涌的大海所围困。他设法把旗帜系好。下来的时刻到了。他往下看,发觉自己在升降桅杆上,在他背后,有汹涌的波涛,他所在的船,显得摇摇欲坠。他害怕极了,不能鼓起足够的勇气,再往下看,并往下爬。然后,船长对他说:往上看,用脚去感觉梯子的阶梯,然后下来。往上看 …… 往上看 …… 那样的忠告,起了很好的效果。他鼓起了自己的勇气,抵达了甲板。想要上升,需要仰望天空,使我们能在对待每位后辈时,使我们的眼目,仍然注目上升的基督。


这是我们度过人生困难时刻的旅途。在我们每日生活的风暴中抬头观看,提升我们,超越我们一生生活的极限。世界和世界的忧虑,肉体和肉性的私欲,对他们本身,并非坏事。但是,对肉体和对身边事物的挂虑,把我们自己锁闭在追求自我行为的牢狱中。


有时,我们会把我们小小的世界看作此生的最后极限。耶稣升天节,邀请我们打破那使我们陷入细小世界的我们的偏见和信仰体系的极限。一旦我们突破这样的极限,我们便能看到可能使我们成圣的天空,我们的生活便活于圆满之中。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常年期第二十二主日 (甲年) — 不想失去生命就得献出生命

常年期第二十三主日 (甲年) — 纠正近人之前且看自己的意图

常年期第十一主日 (甲年) — 你被拣选是为了一分责任,而非特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