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七主日 (甲年) — 发现宝藏的喜乐



玛13:44-52


一名男子在他工作的田地里遇然地发现了宝藏。他把它藏回去,变卖他所有的一切来买下田地。可怜的农夫被从地里冒出发光的金色物体的光芒所吸引,立刻直觉到那块田地下面可能藏有巨大的财富。他不想有任何损失,就决定买下整块田地。

耶稣所说的宝藏就是天国,就是那些欢迎真福八端的人所经验到的新体验。这新体验是不可估量的,只有那些决定押上自己生命的人才能逐渐发现它。不是要求人去弃绝某些东西,而是弃绝一切。

事实上,这偶然发现的宝藏象征无偿,是天主无偿地赏赐予人,而非对人辛勤劳作的奖励。天国的发现需要彻底的改变,这就是「卖掉他所有的一切,买了那块地」的决定的意义。这正是发生在保禄身上的事,他说:「凡以前对我有利益的事,我如今为了基督,都看作是损失。不但如此,而且我将一切都看作损失,因为我只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为了他,我自愿损失一切,拿一切当废物,为赚得基督。」(斐3:7-8)

第二个比喻在一些重要的细节上显得有所不同。与农夫意外地发现宝藏的故事截然不同,商人历经万千艰苦才找到珍珠。这两个发现均代表结局:一个在于好运;一个在于对个人的承诺。商人的行为是一个热衷于追寻自己生命的意义并且以喜乐充实每一天的图像。两个比喻都是相辅相成的:一方面,天国是天主无偿的恩赐;而另一方面,则是人勤奋的成果。

第三个比喻取自加里肋亚海上的捕鱼。他们经常以网和拖网来捕获好鱼,但当中也有不宜食用或不洁的。渔夫在海滩上开始进行筛选。因此耶稣说:天国将是这样。

在这大网中,不只好人和有才干人的被受欢迎,而是所有人,无一例外。天主的国在今世并非以纯洁的状态呈现。在基督徒团体中,除了善外,邪恶和罪的存在均平静地被接受。没有人——尽管是不洁的——应被排除在外或被边线化。这一世代正是天主慈悲和含忍的时期,「其实是他对你们含忍,不愿任何人丧亡,只愿众人回心转意。」(伯后3:9)

然而,分割的时期将会降临。在末世,分开的不再是好与坏的人,而是善和恶。只有良善的才能进入天国,所有消极之事首先会被天主圣爱之火焰歼灭。




摘自Fr. Fernando Armellini SCJ的原稿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四旬期第三主日 (乙年) — 清理圣殿

常年期第二十三主日 (甲年) — 纠正近人之前且看自己的意图

四旬期第四主日 (乙年) — 神圣之光,引领我从黑暗走向光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