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显圣容 (甲年) — 反射神圣的面容



玛17:1 - 9


今天我们读到基督显圣容的福音。耶稣带著伯多禄、雅各伯和若望这三位最亲密的伙伴往山上祈祷。这显然并非第一次。或许耶稣想要培育他们一个与犹太传统截然不同,独自祈祷的习惯。不过那天却有别于平常,耶稣转变了。祂的形体、祂的衣服、祂的容貌,全都闪闪发光。仿佛遮盖祂人性的面纱暂时从祂的面容揭露出来,祂的神性在祂亲密的门徒的视线中闪耀起来。

我们不禁想起梅瑟如何以十分相似的方式上山与天主见面。当他回来时,他要用首帕蒙上自己脸上的强光。梅瑟在某程度上反映著天主的光辉。耶稣却不止面容,而是整个身体都转变了。这就是发生在那些与天主相遇的人身上的变化。

与此同时,门徒们也分享了梅瑟和厄里亚和他们在一起的经验。这是多么令人快慰,他们想在那里搭棚,冻结这一刻,就像自拍或截图一样,将这一刻变为永恒,生活在这种体验中。我的朋友Paulson神父把这一刻称为「将经验圣幕化」。他们想要保存这刻的经验。他说,就像有人试图把尼亚加拉的薄雾收藏到樽子里,或孩子们把阳光捕捉到火柴盒中一样,都是徒劳。

他们的提议来自一个梦幻般的睡眠。圣经中的睡眠尤指对现实情况严重缺乏知觉。我们读到睡著的童女、睡著的管家、睡著的仆人、在革责玛尼园睡著的门徒,它们都指向没有认清当下的严重性。耶稣没有回应伯多禄提出永久活在光耀中的试探。耶稣随后却告诉他,祂将要经历苦难和死亡。耶稣显圣容后,带他们回到现实的山脚下。

本文除了神学上的默想外,我们还应该思考:我们的容貌何时才会看起来像天主?何时才会将天主的光耀照射给别人?人们何时才会认为在我们身上看到天主?这要求我们有一个巨大的变体。这术语就是我们用来描述弥撒中饼酒在祝圣时变体的那一刻,即饼酒的本质变体为基督的本质。当我们的本质变为神圣的形像时,这变体就发生在我们身上。当我们像基督一样思考和感受时,我们的本质就会转变。当我们行基督所行的事时,我们的容貌便会转变。

德兰修女就养成了这种神圣的面容。有人问她时,她答说:「即使给我一百万,我也不会为你做这种事。然而我做,是因为我在他们每个人身上看到受苦的基督。」这些穷人中有些称德兰修女为神、女神,或任何相等于神圣的名称。这是转变的奥迹。当我们能够从穷人、苦难中看到天主的面容时,他们同样在我们身上看到天主的容貌。这就是基督遇见基督的经验,受苦的基督遇见慈悲的基督。

这是生命中真正的灵性转化的镜像效果,是经历漫长的自我磨炼后达成的境界。就像制作旧式金属镜子的做法般,当工匠把熔化的金属从模具中制成镜子的形状后,他便开始用不同的物体抛光表面,重复数天直到人能够看到自己的容貌反射在表面上,没有任何瑕疵。

我们都是按照天主的肖像和模样而造成。这面容却被我们人类的观点玷污了。我们的生活需要多重打磨,直到我们能够在穷人、有需要的人身上看到天主的面容。当我们开始在他人身上看到天主的面容时,也是他们能够从我们的面上看到天主的容貌的时刻。

痛切的打磨在我们像天主一样行慈悲时是最完美的。耶稣告诉我们应当慈悲,就像你们的父那样慈悲。耶稣在论及最后审判时教导我们这个精神。当我饿了、渴了、孤独和赤身露体时,你曾怜悯我吗?现在我们知道哪里需要被打磨和抛光了!这个四旬期正是练习的最好时机。从今天开始吧!





摘自Fr. Fernando Armellini SCJ的原稿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四旬期第三主日 (乙年) — 清理圣殿

常年期第二十三主日 (甲年) — 纠正近人之前且看自己的意图

四旬期第四主日 (乙年) — 神圣之光,引领我从黑暗走向光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