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显节 (乙年) — 白冷的家成为拯救天地万物的应许


 

玛2:1-12


主显节的福音叙述三贤士来到白冷,朝拜新生的君王婴孩耶稣。这个节日显示出耶稣就是天地万物的君王,而三贤士则代表著整个非犹太的世界。从这一刻起,一个由父亲、母亲和新生婴孩组成的私人家庭场景,一下子充满了普世的幅度。至此,从只有少数在白冷的牧羊人知道耶稣诞生的故事,摇身一变成为人类救恩史的故事。这个弱小的家庭成为整个人类的中心,而且必须从人类君王的盛怒中拯救出来,因为新生的男婴被称为宇宙万物的君王。

正如人们经常谈论,主显节的中心人物就是东方贤士。他们不是君王,而是贤士、智者或魔术师。他们有解读星辰运行的专业技能(即天文学家)。当时一般的民众认为他们的知识具有魔力,并尊他们为算命师。圣经中没有任何根据指出他们是三个人。传统上给他们起名,与奉献的礼物:黄金、乳香和没药的数目相吻合。献给耶稣的礼物均是皇室的礼品,相称予君王。贤士正在找新生的君王。藉著他们,以色列的默西亚被公认为天地万物的君王。我们知道贤士向黑落德打听关于新生的君王,建立基督的普世王权。

可以肯定的是,这些贤士得知基督的诞生,并找到马槽来。听起来就好像许多虔敬的基督徒跑到各地不同的马槽探访。只是现今,有些观赏耶稣诞生场景的人,都只欣赏马糟的艺术布置,那些瀑布和灯光闪烁,而小婴儿可能正用微弱的声音叫著:「今天是我的生日,向我请安送我礼物吧!」有时从耶稣诞生的场景参观回来的游客,都没有真正与新生的婴儿有实际的接触。有时整个圣诞节甚至只与圣诞老人和圣诞树有关,并没有默想过救世主基督的诞生。

贤士首先来到黑落德的宫殿,询问有关这个特别的婴儿。熟悉默西亚预言的黑落德在贤士的帮忙下很快就找到婴孩诞生的地方。然而,在他邪恶的思念中正酝酿著一个消灭婴孩的计划。黑落德的恐惧已经让人知晓,这个出生在偏远的牧童村的孩子将会影响以色列和他自己的命运。

白冷的故事应验了旧中有关属犹大支派以色列的君王达味的故乡的预言。耶稣被视为出生于达味的王朝。这位新生王同时诞生在牧羊人当中,而达味正是牧人这一巧合,则使主显节的场景带来意味深长的意义。旧约圣经常常把默西亚描绘为牧羊人。

如果圣诞节是天国和圣家喜乐的时刻,那么主显节则是大地为宇宙君王而欢欣踊跃的时刻,而每个基督徒也因为属于祂的王国而一同欢欣踊跃。而在祂的王国里,君王「是我的牧者,我实在一无所缺」。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四旬期第三主日 (乙年) — 清理圣殿

常年期第二十三主日 (甲年) — 纠正近人之前且看自己的意图

四旬期第四主日 (乙年) — 神圣之光,引领我从黑暗走向光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