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主日 (乙年) — 耶稣真正住在那里?


若 1:35-42


今天的福音讲述耶稣在祂公开传教之始与第一批门徒的相遇。洗者若翰把耶稣介绍给安德肋和他的伙伴,而他们称祂为辣彼。他们与耶稣待了一天后,祂的形象由辣彼成为默西亚。若我们认为他们这么快就透彻了解耶稣的身份,那我们就搞错了。要知道向门徒揭示耶稣是谁到什么样的程度,我们必须更深入地探讨他们的对话。

安德肋和他伙伴的问题是:「你住在那里?」这是第一次见面时礼貌性的提问。耶稣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反而邀请他们去看看祂的居所。事实上,耶稣在祂传教上一路的日子将告诉他们祂不住在那里,就是他们可能已经明白的事。「狐狸有穴,天上的飞鸟有巢,但是人子却没有枕头的地方。」(玛8:20)

「祂住在那里」这个问题将在更久之后,在若望福音的结尾时得到解答,并带领我们进入圣父和圣子之间深不可测的神奥关系中。耶稣说道:「正如我住在父内,你们也必住在我内。」(若14:20)天父的心就是耶稣的居所,祂视天父的心为祂的粮食和寄居之处。祂亦邀请门徒住在祂内。

十分可悲的是,门徒与耶稣一起生活了这么久,他们仍然不明白这个奥迹,斐理伯甚至说:「把父显示给我们。」耶稣则悲伤地反问他们说:「这么长久的时候,我和你们在一起,而你还不认识我吗?谁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若14:8-9)

安德肋和他的伙伴与耶稣简单的对话,将把他们带到一个奥迹的核心,并且在耶稣传教事业结束时,他们将领悟到耶稣并非单单只是默西亚而已,而是天主子,合乎天父心意的圣子。

我们看待他人的方式有很多种。有人些从一个人的过去来评价他的得失成败;有些人按那人现时的地位来评价他;而有些人则著眼于那个人所拥有的潜能。门徒以耶稣将来会成为默西亚的目光来看得祂,因而超越不了自己的视野界限。

在福音的尾端,耶稣如何看待西满这一段十分重要。祂可以就西满从事的工作称他为渔夫,或按他的年纪称他为叔叔,或任何让人感到熟悉、友善的称呼。然而,耶稣视他为磐石,在这磐石上将建立祂的教会,因而称他为伯多禄。这是授予权柄的何等经验啊!恐怕连伯多禄自己也未必明白这新的命名的意义何在。

当你认为一个人的价值会倍增,想像他未来的潜力,就会赋予并鼓励那人去追逐梦想。耶稣就是这样对待祂的门徒。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四旬期第三主日 (乙年) — 清理圣殿

常年期第二十三主日 (甲年) — 纠正近人之前且看自己的意图

四旬期第四主日 (乙年) — 神圣之光,引领我从黑暗走向光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