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期第三主日 (乙年) - 开启明悟,迎接新的思维模式


 

路 24:35-48


福音以往厄玛乌的门徒因与主长时间相遇而兴奋不已作为开始。正当他们谈话时,耶稣出现在他们当中,与这些不知如何理解他们所看见的耶稣的形象本质的门徒相遇。复活的主有一种他们不熟悉的特殊本质。祂可以穿透紧闭的门,但祂的灵体却又具有真实性。而祂正和他们吃饭。

他们第一次遇见这种现象,所以未能按类别来理解所发生的事,遑论解释。因此,他们感到震惊、害怕和疑惑。他们曾看见耶稣复活拉匝禄,但他们确定他是回到有死的身体。然而耶稣的复活,却有一个他们无法解释的不同。耶稣跟他们解释,这是祂光荣的新身体的现实。圣经学者告诉我们,路加以这种写作方式来说服希腊信徒,和其他相信复活的是真的人。

耶稣为人所能见,让害怕和疑惑的门徒确信复活的真实性。复活是宣告悔改和天主赦罪的计划的最大证明。这计划原来就是要宣告给地上的「万民」,而它要从这班怀疑的门徒开始。所以耶稣使出异常的心力来使门徒信服。耶稣「开启他们的明悟」,一如祂对往厄玛乌的门徒那样「开启他们的明悟」让他们了解经书。

开启明悟需要我们去学习新的思考类型,一个全新的思维模式,这是我们难以掌握的。耶稣却有一个独特的方式来实现这个目标。祂从个人开始,改变他们的信念,而非从大众运动开始。耶稣藉著改变少数门徒的思维来展开改变。祂就是这样对往大马士革的保禄。然后故事就开始讲述复活、悔改和罪之赦。这是心与心的交流,冲破了国家与时代的界限。而这个信息仍然流传著。我们可以把这个信息的广传比作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它原本是由位于中国某个角落的一只动物引起,然后传染给人。之后便广传到世界各地,即使大家竭尽所能地遏止病毒传播。

人类开始意识到,大规模的改变是可以借由基础工程上最细微的扭来改变的。即使是新冠肺炎的疫苗,也不过是少量蛋白质的代码,便可以编制让人体去产生抗体来对抗病毒。

事实上,天主一直采用这种方法。在旧约中,我们看到天主只让一个人去相信祂的计划。祂召叫了年老和不生育的亚巴郎去相信祂的许诺——你的子孙有如天上的星辰那么多,又如海岸上的沙粒那么不可胜数。而这许诺应验了。祂召叫诺厄去相信,在连水池都没有的地方去建造一艘船!雅威邀请口吃的梅瑟,勇敢地站起来面对法郎的强大势力,带领群众摆脱奴役。天主藉著改变一个人的思考类别来行神妙莫测的大事!

但最终,重要的是我们汲取了复活的信息。因复活者之名,悔改和罪之赦被传遍万民,以及传给我这个人。复活的那位带给我平安和宽恕,释放我使我获得天主子女的自由。假如我能接受这个崭新的信仰,我也会发起一场运场……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四旬期第三主日 (乙年) — 清理圣殿

常年期第二十三主日 (甲年) — 纠正近人之前且看自己的意图

四旬期第四主日 (乙年) — 神圣之光,引领我从黑暗走向光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