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周 (乙年) — 圣言成了圣体圣事的食粮


 

若6:51-58


今天的弥撒福音延续上周有关“天上食粮”的论述。以令人难以容忍的陈述开始:这个食粮就是要吃的“祂的血肉:。听众彼此议论纷纷:“人怎能把自己的血肉给我们吃呢?”他们明白,这不再是指要吸收天主的属灵启示,而是指“具体的食粮”,不带有隐晦的比喻。接着,祂加上一句:“他们也要喝祂的血。”

犹太人认为:血液内含有生命力,决不容许自己吃那被屠宰的动物。但是,耶稣指的是以祂的血立定的新约,但是,在旧约中,订立盟约,就要用动物的血(参看:出24:6-8)天主和以色列的生命,通过这样的姿态得到稳固,他们共同的归属得到印证。就好似天主和百姓之间建立了血缘关系一样。

这就是犹太人理解耶稣所说:需要吃祂的肉,喝祂的血,与祂的生命和天父的生命共融的思维模式。耶稣进一步解释说:“吃我的血肉,喝我的血,就有永生。”(参看:若6:54)这邀请我们:共同领受圣体,与天主建立家人般的关系。

如果不以信德领受圣体,不表达内心决定接受基督,容许耶稣使自己的生命,富有生气,圣体圣事就没有发挥效力。领受圣体之前,阅读和默思天主圣言的经文,很有必要。那些愿意在圣事内与基督成为一体的人,必须首先理解祂有关生命的建议。如果不仔细阅读和评估所有条款,这样的合同就没有明确的约定。

复活节以后,门徒和初期基督徒感觉有必要庆祝他们信仰建立之初的事件,就是基督的圣死和复活。他们并没有编订一个重现这个事件的礼仪,因为耶稣早已立定了这个礼仪。耶稣受难之前,祂与自己的门徒同席,拿起饼,称谢了,分开,赐给他们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而牺牲。你们要这样做,为纪念我。”(参看:路22:19)

初期基督徒每周只举行一次圣体圣事。今天,我们每天都能参与弥撒。如果我们满怀信德,重复参与弥撒,这就意味着:在这个圣事中,我们与生命之主的结合,会变得更稳固,更深入。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丙年) — 鼓起勇气,抬起头来

四旬期第四主日 (乙年) — 神圣之光,引领我从黑暗走向光明吧

2023年圣诞节文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