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一週 (乙年) — 我要拿什么,才能换得永生?



 若 6:60-69


今天的福音经文结束了耶稣有关生命之粮的言论,一连四周,我们对此进行了反思。起初,人们对耶稣新奇的教导所吸引。然后,从一个小男孩献出饼和鱼开始,耶稣显了增饼的奇迹。他们都吃饱了,很快乐。接着,他们对耶稣怀有的信仰,演变成了要立耶稣为王的政治运动。耶稣从他们的企图中逃脱了,人们却为了食物追逐祂。耶稣挑战他们,祂告诉他们:追随祂,就要领受那远超使他们饥饿的身体得到满足的,天主的食粮,改变自己,以此获得永生。

承诺!耶稣所要求的,是对天主圣言的一生承诺。领受天主圣言转变的力量,天主圣言的力量,不只维系人类现世的生命,也维系人类永恒的生命。人们耐不住这样的挑战,人数逐渐减到十二宗徒,也许还有更少。那些离开耶稣的人,他们之所以愿意追随耶稣,是因为他们希望耶稣是一个制造奇迹者,发显神迹,提供给他们食粮。

但是,那些寻求食粮的人,他们拒绝做出进一步的承诺。他们必须痛苦的重排他们生活中的优先次序,这是他们不想去做的。现在,耶稣问那些留下来的人,他们是否也想离开。伯多禄回答说:他不会拿任何东西同永生的圣言进行交换。伯多禄是所有基督徒的代表,他们甘愿把自己的一生献给耶稣的计划,尽管他们的生活是困难的。使伯多禄或我们中的任何人作出这样确定答复的,不是血肉,而是圣神。

这段经文很可能是在信友团体离开的背景下写成的,若望想要鼓励那些留下来的信友。为了满足好奇心,人们可能会想:那些为了获得确定的永生的人,他们会拿什么来交换呢?他们找到了比永生更大的东西吗?人们可能会如同筵席的比喻(参看:路14:15-24)所说的那样,作出答复:“我买了一块地 …… 我娶妻了 ……我买了几头牛。”这些答案,可能也代表我们的答案。我佯装自己是个例外,以此逃脱作出按照天主圣言生活的承诺。

路加福音(参看:路18),玛窦福音和马尔谷福音中都讲述了那些离开耶稣之人的例子。有一个少年人来到耶稣跟前。他是一个宰制者,他请求说:“我要怎么做,才能承受永生?”在这看似一个简单的问题中,存在一个陷阱。儿子可以继承父亲的财产。他想得到一个天主的产业,换言之,他想要成为天主子。耶稣问他的生活方式,不是问他相信什么,而是问他做了什么。他复诵了天主十诫,这一切,他从小就遵守了。他遵守天主十诫,使自己在世上过上美好的生活,有了保证。他的问题却是如何才能承受永生。耶稣回答说:“你还缺一样!”耶稣要求他变卖自己的财产,施舍给穷人,追随他。这人就垂头丧气的走了。他不愿用世上的财富换取天上的产业。他宁可在世上过上美好的生活,也不愿在住在永生中。

只有付出亲身的努力,改变自己,一生追随耶稣,才能追随祂。祂的圣言应该在我们的心中扎根。我们需要按照福音教导我们的那样,追随祂。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丙年) — 鼓起勇气,抬起头来

四旬期第四主日 (乙年) — 神圣之光,引领我从黑暗走向光明吧

2023年圣诞节文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