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四週 (乙年) — 亵渎天主的计划


谷8:27-35


今天的福音经文讲述了耶稣就自己的公众形象对自己门徒所做的调研。祂这样做,并非为了自己的影响力,也并非为了透露默西亚使命的神圣计划,祂的使命与公众对祂的期待截然相反。

耶稣的真实形象是祂严加保守的秘密,就是默西亚秘密。在对观福音的记载中,祂想要使那些试图宣告祂就是默西亚或天主子的人缄默不言。专家们试图给被保守的默西亚秘密给出两种可能的解释:1. 耶稣知道人们对默西亚有一个错误的印象,因此,祂不迎合公众对默西亚的期待。2. 耶稣知道:应该在十字架上完全显示天主子的默西亚使命。

门徒们在应询的时候谈到耶稣的公众形象,好似某个非凡奇才的先知,他们把祂比作无畏挑战黑落德的施洗者若翰,人们对耶稣抱有极高的期望,他们期待耶稣就是归来的施洗者若翰,杀掉那个不接纳施洗者若翰的黑落德,另一个是形象是厄里亚。他们渴望厄里亚回来,清除那些朝拜偶像的人,在那时候的背景下,罗马人就是那些朝拜偶像的人。厄里亚曾在祭献的比试中杀掉了巴耳的先知(参看:列上18)厄里亚并没有死,他被接升天。犹太人期待着他有一天能回来,给默西亚准备道路(参看:拉4:5-6)耶稣回应那些抱有这样期待的人时,祂说:厄里亚已经回来了,但祂指的是洗者若翰(参看:玛17:12)实际上,人们认为:耶稣会为了施洗者和全体以色列子民所受的全部冤屈复仇。

伯多禄所代表的观点,就是门徒们的观点,伯多禄说:耶稣是默西亚,是天主子。耶稣继续要求他们保守这个秘密。把祂认作是默西亚,就会有许多来自犹太领袖,罗马人和黑落德的危险。耶稣还是个婴孩的时候,另一个黑落德想要杀掉祂,那时候,黑落德把祂看作对自己王位构成威胁的默西亚。罗马人也在犹太人中间寻找会与罗马人作战的极端派系。耶稣开始传教前20年,某个犹大,他声称自己是默西亚,与罗马人交战,罗马人把那些追随他的加里肋亚人也杀掉了。那些对黑落德和罗马人感到厌烦的人,他们寻求另一种领导方式,找寻可能的领袖。要记得:增饼以后,他们试图立耶稣为王。因此,被看作默西亚,极具政治威胁。但是,对耶稣而言,过早的透露祂的默西亚使命,会适得其反,他可能会要求他们保守秘密,直到祂在十字架上显示这个秘密。

耶稣知道公众期待祂成为一个替他们报仇的先知,因此,祂警告门徒,等待祂的,不是替他们复仇,而是遭受折磨和死亡。伯多禄立刻劝告祂:不要感到气馁。他坚信这样的事情决不会发生,不应该发生这样的事情,他决不会让这事发生!耶稣认为:伯多禄的干预意图破坏天父的任务,受难是这任务的必然部分。耶稣很早就知道这一点,祂直面邪恶。就我个人而言,这是我经常惨遭失败的状况之一。当一个非常亲近我的人,一个我确信完全了解我的人,提议反对天主的计划,我就很难处理这样的情形。但是,这个意图还在萌芽阶段的时候,耶稣就是把它扼杀了,使它不再生长。

认识耶稣,并不意味着相信祂和祂的计划。虽然,伯多禄宣认了他的信仰,但是,他依旧使自己处在妨碍天主计划的位置。他不得不要求自己远离天主的计划。为我们这些宣称认识基督的人而言,这实在是一个挑战。我害怕发现自己对基督的认识,怠于承行祂的使命及其带来的痛苦存在矛盾。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丙年) — 鼓起勇气,抬起头来

四旬期第四主日 (乙年) — 神圣之光,引领我从黑暗走向光明吧

2023年圣诞节文告